公佈消息

2024-04-24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舉辦“國家安全與警務安防”研討會 (來源 :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

為築牢國家安全防線,進一步增強人員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於4月24日,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下稱“保安高校”)舉辦“國家安全與警務安防”研討會,研討會的開幕式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和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王忠巡等主禮。來自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人民警察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廣東警官學院和香港警務處的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中分享真知灼見和研究成果,為夯實國家安全作出貢獻。研討會除在校內舉辦外,亦在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設線上直播點,總參與人數共約440人。
2024-04-15

保安司司長帶領保安部隊及部門領導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來源 : 澳門司法警察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15)日帶領保安部隊及部門領導,前往澳門綜藝館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2024-04-15

行政長官: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年來不斷發展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持續健全 (來源 : 新聞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十年來,總體國家安全觀得到不斷的豐富和發展。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創新引領和科學指導下,澳門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圑結奮進,持續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積極統籌特區的安全與發展,致力築牢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防線,保持澳門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
2024-04-11

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將於4月15日揭幕 (來源 : 新聞局)

為了讓本澳居民全面、深入瞭解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以來,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從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繁榮穩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今年繼續合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並定於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上午舉行揭幕儀式,同日下午3時全面開放予公眾參觀。
2024-04-05

2024年民防架構會議 (來源 : 警察總局)

“2024年民防架構會議”於今(5日)上午在民防行動中心舉行,會議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聯同29個民防架構代表出席,共同檢視及探討本年度的民防預備和協同工作,為應對突發公共事件做好準備。
2024-04-05

橫琴口岸客貨車通道隨車人員驗放廳於4月9日啟用

根據橫琴口岸工程規劃,橫琴口岸客貨車通道隨車人員驗放廳已完成建設,具備啟用條件。經澳琴兩地相關部門協商一致,定於2024年4月9日15時起隨車人員驗放廳正式啟用。隨車人員驗放廳出入境大堂採用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各設有8條快捷查驗通道和3條人工查驗通道。
2024-04-02

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4月15日揭幕 歡迎團體網上預約參觀 (來源 : 新聞局)

今年4月15日是我國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連續第七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期由4月15日至5月15日,展覽地點為新口岸畢仕達大馬路澳門綜藝館,歡迎市民前往參觀,團體則可透過網上報名參觀及預約導賞服務。
2024-03-27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按特區政府總體規劃持續完善國安法律體系 (來源 : 新聞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27)日表示,於2023年完成修改的《維護國家安全法》,是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未來,保安司將會按照特區政府的總體立法規劃,持續為完善本澳整體國安法律體系作出不懈努力。
2024-03-27

2024年度粵澳核應急合作年會在澳門舉行 (來源 : 警察總局)

2024年度粵澳核應急合作會議於今(27日)在本澳召開,廣東省核應急委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少康率粵方代表團來澳,與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以及本澳各相關範疇部門代表進行會議。會議回顧過去一年粵澳核應急合作及交流情況,肯定粵澳雙方一直以來緊密聯繫及推進合作的成果,並匯報各專項措施以及各層面工作的進度,檢視合作機制成效,並就2024年度粵澳核應急合作事宜交換了意見。
2024-03-27

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2024年度首次全體會議 (來源 :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昨(26)日召開了2024年度首次全體會議,就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工作進行了討論。
2024-03-21

第二十五屆粵澳警務工作會晤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行

“第二十五屆粵澳警務工作會晤”於2024年3月20日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率領本澳警方代表團前往出席,與廣東省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劉國周率領的廣東警方代表團就本年度的警務合作計劃進行磋商交流。會上,雙方總結了過去一年各項合作成效,通報了2023年粵澳兩地治安、打擊罪案及口岸通關等情況,同時就本年度加強合作打擊電訊網絡詐騙、非法兌換貨幣、販賣毒品、跨境經濟犯罪、偷渡活動、恐怖主義、賣淫集團及走私活動等不法跨境犯罪共商對策,並重點商討了今年重大活動安保合作。
2024-03-14

橫琴口岸客貨車聯合一站式車道於3月18日正式啟用

根據橫琴口岸工程規劃,橫琴口岸客貨車聯合一站式共建設30條車道,其中15條車道已於2023年9月26日開通試運行,其餘15條車道現已完成建設及測試,具備開通啟用條件。經澳琴兩地相關部門協商一致,定於2024年3月18日15時起,橫琴口岸客貨車聯合一站式30條車道正式啟用。另外,往來粵澳口岸原貨車通關安排暫維持不變,後續待粵澳相關部門研究後再作通告。
2024-03-13

“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及短視頻比賽結果揭曉(來源 : 新聞局)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及短視頻比賽圓滿結束,在本澳教育界鼎力支持下,徵文比賽共有來自8所高等院校、45所中學,逾22,000名學生踴躍參與,參加人數較前一屆增加近一萬名;短視頻比賽在去年高中組的基礎上增設了大學本科組,6所高等院校及31所中學共有11份及61份作品參賽。
2024-03-10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出席“警民同樂日2024”活動(來源 : 新聞局)

2024-03-08

第三十一屆保安學員培訓課程畢業典禮(來源 :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下稱“保安高校”)於3月8日舉行“第三十一屆保安學員培訓課程”畢業典禮,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擔任主禮嘉賓,在眾嘉賓及家屬的見證下,122名學員正式邁進成為治安警察局警員的新里程。
2024-02-28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預防犯罪工作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 (來源 : 新聞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28)日指出,2023年全年整體罪案數量雖高於2022年,但少於疫情前的2019年;其中,暴力犯罪總數較疫情前大幅下降,其他大多數類型的犯罪也較2019年有不同程度的降幅,而電訊網絡詐騙及勒索案件的數量則明顯上升,黃少澤表示,警方將繼續全力打擊相關犯罪及開展更具針對性的宣傳教育工作,並再次呼籲,預防犯罪工作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市民自身提高防罪意識非常重要,時刻關注各類防騙訊息,保持高度警惕,才能保護個人權益及財產安全。
2024-02-28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2023年全年罪案統計及執法工作數據簡報會(來源 : 新聞局)

2024-02-12

保安司司長新春期間慰問前線人員

為保障農曆新年期間本澳公共秩序與安全,確保市民和旅客歡度佳節,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於節假日繼續堅守崗位,為廣大市民及旅客提供服務。今(12)日上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率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以及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相關領導,先後視察多個口岸及市內旅遊熱點,同時走訪轄下多個部門作出工作指示,並向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前線人員表示慰問及送上節日祝福。
2024-02-07

保安司司長召開“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及短視頻比賽評審會議

為加深澳門青少年學生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和深思,強化“國家安全,青年有責”的責任擔當,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於2023年12月11日至2024年2月2日期間,聯合舉辦“我心中的網絡安全”徵文比賽及短視頻比賽,旨在讓本澳青少年從多角度認識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展現他們的愛國愛澳情懷,以及增強國家安全意識。
2024-02-02

閃淳昌教授來澳宣講 促防災減災規劃再邁進 (來源 : 警察總局)

為提升本澳城市安全治理水平,強化民防架構及相關部門對應急管理的認識,警察總局於2月1日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舉辦了 “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專題講座及《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年)》(以下簡稱《防災減災十年規劃》)工作座談會,邀請了原國務院參事、原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副主任閃淳昌擔任專題講座主講嘉賓及參與有關座談會作經驗指導。
2024-01-19

“執法守法,和諧共融”中文徵文及攝影比賽頒獎典禮(來源 :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

由澳門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主辦,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承辦的“執法守法,和諧共融”中文徵文及攝影比賽,於1月19日上午,在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禮堂舉行頒奬典禮。典禮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親臨主禮,校方亦邀請到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副部長王前進、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澳門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領導、賽事評委、各組別的得獎者,以及高等院校和中學代表等出席,共見獲獎者的喜悅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