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22-09-17

特區政府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舉行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9月16日就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舉行第三場公眾諮詢會,聽取社會大眾的意見和建議。諮詢會晚上7時30分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會議廳舉行,逾200名市民出席了諮詢會。

公眾諮詢會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顧問曾翔及張國華,以及司法警察局代副局長賴文威等政府代表,就與會人士表達的意見及提出的問題進行交流。

黃少澤司長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全中國人民的法定責任,因此《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完善,十分需要社會各界和全體居民的關心和積極參與推動,希望與會者就這次修法的諮詢內容暢所欲言,以助特區政府優化修法方案,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同等維護水平,讓特區履行同等的國家安全標準,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

諮詢會上,25位發言的市民一致支持是次修法,認同國家安全是確保國家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大多數發言者關注國家安全宣傳教育議題,提出應加強不同教育階段的國家安全意識培養工作,激發青少年學生的民族意識和愛國情懷,使他們主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的義務。亦有發言者指出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要防範借助高新科技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強調需要全社會共同重視和應對,以防患未然。其他發言者分別就諮詢文本中的各項修改建議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並與政府代表坦誠交流。

政府代表詳細回應市民提問和意見,特別指出國家安全教育是一項持之以恆的教育工程,需要在具備法律基礎上,由政府當局及教育界共同推動,讓國安意識植根校園,培養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政府代表並強調,通過舉行多場諮詢會,正正是一個教育的過程,也是宣傳和普法的過程;藉着將修法的方向、框架和內容廣泛向社會各界進行推介,讓更多市民瞭解到目前國家及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所面臨的風險和威脅,從而與特區政府一道,堅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特區政府將積極聆聽社會各界的真知灼見,以助修法工作的順利推進。

全數八場諮詢會至今已圓滿完成,期間收集到大量來自社會各界及公眾的寶貴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將珍視這些意見和建議,以之作為緊接的修法工作的重要參考。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期至10月5日結束,期間政府代表還應學校、民間社團及媒體機構的邀請,舉行十多場面向青少年及不同界別的專場講解會。歡迎公眾繼續通過信函(郵寄或遞交至司法警察局)、電話(8800 6321)、傳真(8800 6322)或電子方式(專題網頁:www.pj.gov.mo/RLDSE/zh/default.html),對諮詢文本內容提出意見或建議。

市民除可登入專題網頁下載諮詢文本外,亦可在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司法警察局、公共行政大樓、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及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等地點索取文本。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出席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公眾諮詢場三)
特區政府舉行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公眾諮詢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