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18-04-15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展開制定國安法配套法律法規的分析

來源 : 新聞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15)日表示,保安範疇正着手就《維護國家安全法》進行制定相關配套法律法規的分析,將來會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以推進相關工作。

黃少澤出席“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國家在國家安全相關範疇的法制建設至今已有190多部相關法律法規,澳門在2009年制定及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法》,至今已有多年時間,且只是框架性的法律,沒有程序上的法律,也沒有規定負責執行法律的機構,為使國安法進一步得以落實,因此有需要一些細則性的法律法規作出配套。

他補充,國家安全與地區安全有着密切關係,有國家安全才有地區安全,而地區安全又可以促進國家安全,澳門與國家的安全形勢是完全一致的,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澳門所面臨的安全環境是一樣的,保安範疇在之前均有作出不斷的思考,且在月前首次以文章形式與社會分享,共同探討相關議題,現時會正式將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配套法律法規的議程提到日程上。

黃少澤強調,現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15條法律條文基本上不會作出修改,主要是研究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規。考慮到2009年與現時的社會環境已有很大差別,情況比之前複雜,尤其就國家安全所面對的環境已完全不同,面臨的挑戰也更多,所以在制定相關配套法律法規時,會思考更多方面的因素,並適時向社會公佈,也可能以更多形式與社會進行探討,加強互動,更好地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

黃少澤:展開制定國安法配套法律法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