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2 年,本澳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和嚴峻考驗,特區政府堅持國家“動態清零”政策,迅速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預案,實施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防疫措施。保安範疇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整體防疫部署,加強珠澳聯防聯控,共商疫情防控及通關安排,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堅守抗疫最前線,全力協助全民核酸檢測、嚴密管控“紅碼區”及“黃碼區”、高效支援衛生部門流行病學調查、運載確診病患及相關人士、協助維護隔離酒店管理秩序,以及監察市面人流情況等,與政府各相關部門、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攜手成功抗擊疫情。

同時,保安範疇密切關注本澳的治安情況變化,加強預警機制建設和前瞻執法部署,深化區域警務協作,開展系列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嚴重罪案及滋擾民生的輕型罪案,本澳的總體治安態勢保持穩定良好。

保安範疇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國安配套立法取得重大進展,相應的執行機制和國安執法機構亦全面運作,為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提供了更為堅固的安全保障。協助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成功舉辦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及“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徵文比賽,國家安全的觀念和意識更加深入民心。

2023 年,保安範疇將繼續全力落實特區政府防疫策略,做好較長時間應對疫情的各種準備,同時持續健全國安體系,完善民防機制,推動科技強警,加強安全治理,高度關注和警惕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治安的各類不確定因素,以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依法、高效、專業履職,竭力維護國家的總體安全,以及澳門的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

二○二二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2022 年,保安範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及開展國安宣教,並取得顯著成果;面對嚴峻的防疫形勢,全力以赴抗擊疫情。與此同時,不斷完善執法部署,嚴厲打擊各類不法活動;推進志願協防計劃,匯聚社會力量參與民防事務;持續優化網絡安全建設,有效提升維護網安的能力;多領域實現警務智慧化運作,強化治安防控體系;橫琴口岸創新通關模式,助力澳琴融合發展;全面落實新防火制度,保障社區消防安全,警民同心互助,本澳治安環境繼續保持穩定良好。

一、國安體系不斷完善,多措並舉力保安定
二、緊守崗位抗擊疫情,齊心協力守護澳門
三、精準部署前瞻執法,打擊各類犯罪活動
四、落實現代民防模式,深化民防科技應用
五、內外監督紀律管理,貫徹新型晉升制度
六、大力推進智慧警務,強化科技安全治理
七、促進警民同心互助,合力維護社區安寧
八、優化通關便利服務,加強口岸安全保障
九、提升獄政管理效率,齊心助力社會重返
十、完善金融風險評估,精準制訂預防策略
二○二三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面對國際局勢的複雜多變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反覆,國家和澳門的安全與發展都面臨一系列的新問題和新挑戰。2023 年,保安範疇將在行政長官的堅強領導下,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不斷創新思維,積極主動,未雨綢繆,充分運用科技手段,提高對各類安全態勢的研判預測和應對能力,防範和化解各種安全風險,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傾力築牢國家安全防線,全力守護澳門的安定祥和。

第一篇 國家安全篇
第二篇 執法部署篇
第三篇 民防革新篇
第四篇 紀律管理篇
第五篇 科技強警篇
第六篇 警民同心篇
第七篇 通關便利篇
第八篇 感化重返篇
第九篇 金融情報篇
結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