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0 年,澳門經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驗和挑戰,保安範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全面配合特區政府的整體防疫部署,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 同時,警惕和關注各類影響社會安全的不穩定因素,及時採取執法行動,防範和打擊各類犯罪及不法行為,社會治安持續保持穩定。

2021 年,保安範疇將繼續貫徹行政長官“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施政理念,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全力推進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建設,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職責,助力澳門特別行政區進一步有效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此外,保安當局將依法逐步落實現代民防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構建由政府主導、社會多元參與的民防體系,提升全社會對災害事故的應對效率,以更有效地保護市民大眾生命財產安全。

隨著橫琴新口岸正式通關,2021 年,保安範疇將根據自身職責做好所需的準備,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推進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通關事宜,以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關大灣區內基礎設施基本互聯互通的目標。

保安範疇亦將繼續貫徹“科技強警”方針,推進智慧警務體系的建設, 另持續檢視“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下稱“天眼”)鏡頭的整體佈局,逐步完善治安綜合防控體系,同時加強警隊的剛性管理和柔性關懷,秉持“以民為本”的公共服務理念,不斷深化社區警務工作,將守法、防罪和滅罪的意識傳遞到社會各個階層,強化警民合力,共同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構建更堅實的安全保障。

二○二○年度保安範疇施政方針的執行情況

2020 年,保安當局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所需的配套立法,並做好相關執法部署;全面防疫不忘加強執法,嚴厲打擊各類不法活動;完成《民防法律制度》的立法工作,推進構建現代化民防體制; 貫徹現代警務理念,促進人員奮發進取;初步實現智慧警務運作,持續完善治安防控體系;拓展社區警務機制的覆蓋面,攜手居民維護社區安全環境; 提高口岸通關能力,擴大適用新型通關模式,提供更多便民服務;不斷強化獄政管理,推進智慧懲教項目建設;培養青少年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協助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等,盡最大努力保障本澳的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穩定。

一、無懼“疫”境緊守崗位,齊心協力共抗疫情
二、積極參與體系構建,維護國安成效漸現
三、防疫不忘加強執法,社會治安持續穩定
四、通過民防法律制度,提升居民防災意識
五、嚴肅警隊紀律管理,樹立現代警隊文化
六、推進科技強警建設,有效提升執法效率
七、社區警務漸具規模,警民關係更趨緊密
八、持續擴大通關能力,不斷推出便民措施
九、持續強化獄政管理,積極推動社會重返
十、透過多元溝通渠道,培養青年責任意識
二○二一年度保安範疇施政方針和主要措施

錯綜複雜的全球和區域安全形勢、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經濟民生造成的損害和後續負面影響,以及隨之衍生的各種社會矛盾,對本澳總體安全環境帶來諸多挑戰。對此,保安範疇必須主動採取更前瞻、更果斷的治理措施, 尤其需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做好各項安全風險評估和應對預案管理,審慎部署應對各類安全風險,並藉持續完善的執法和管理制度的保障,方能達至高效的安全防控效果,從而有效維護國家和澳門的安全,保障市民大眾安居樂業。

第一篇 總體國安篇
第二篇 前瞻執法篇
第三篇 民防創新篇
第四篇 剛柔管理篇
第五篇 智慧警務篇
第六篇 警民聯動篇
第七篇 便利通關篇
第八篇 合作懲教篇
第九篇 金融執法篇
結 束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