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各種不穩定因素的持續影響下,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陰霾未除,澳門內外安全環境更趨複雜,今年本澳的總體安全仍然面臨著不少威脅和挑戰,尤其是日趨嚴峻的周邊國家安全環境和近年來持續出現的自然災害風險,都凸顯了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和推動民防革新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意味著保安當局需要以更主動、積極的態度,採取更科學、前瞻的治理措施,盡最大的努力切實守護廣大市民的安全和澳門社會的穩定。

今年,保安範疇全體人員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團結一致,協同奮進,變革創新,一方面在維護國家和澳門的總體安全的工作中善於謀劃、敢於作為,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構築更牢固、更周全的安全防護網,高效維護國家的安全、澳門的穩定和廣大市民的安居樂業,另一方面將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年)》的目標和要求,持續推進革新民防管理,增強危機預防與處置能力,使應急管理行動的協調和管理更具效率。

同時,保安範疇將堅持“科技強警”方針,持續推動構建智慧警務體系,務求達致更前瞻的警務決策,以建立高效的公共安全預警和預防機制,並強化廉政管理、規範執法工作、優化管理服務和密切警民合作,從而增進警民同心,凝聚社會合力,強化當局對各類公共安全問題的預見、預警預防和應變能力,實現高效的安全治理。

保安範疇亦將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從永葆澳門長治久安的角度出發,在開展既有的青少年培養項目的同時,持續與澳門青少年真情溝通,瞭解澳門青少年健康成長和發展的需要,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強化澳門青少年的公共安全意識和社會整體利益的責任感。

二零二零年度施政方針及主要措施

第一篇 國家安全篇
第二篇 治安穩定篇
第三篇 民防安全篇
第四篇 警隊管理篇
第五篇 科技強警篇
第六篇 警民關係篇
第七篇 口岸通關篇
第八篇 懲教重返篇
第九篇 青年培養篇
結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