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2014-12-30

特警涉性侵多名未成年少女法辦

事件概述

司法警察局揭發一名治安警察局特警隊員,長期透過社交網站誘取大量可被識別身份之少女的不雅照片和視頻,並自2013年中至2014年期間,多次以有關照片要脅及姦淫多名未成年女性,遂於2014年12月28日採取行動將其拘捕,以強姦、性脅迫、對兒童之性侵犯、姦淫未成年人、與未成年人之重要性慾行為和脅迫等罪名,將之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治安警察局亦已就涉事特警的不法行為,展開紀律程序。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

就本澳日前發生一宗涉及保安部隊成員性侵多名少女的案件,保安司司長非常關注,強調對任何違法違紀行為絕不容忍,絕不姑息。

上述案件已進入刑事訴訟階段,涉案人員所屬部門已開立紀律程序跟進,當局將依法進行公正、嚴謹的調查。一旦證實有人違反法律和內部紀律,定必嚴肅處理。

與此同時,保安司司長亦即時責成轄下部門領導以此為鑑,重視人員紀律規管工作,加強內部監督力度,對違規人員依法嚴肅處理。

保安司重視轄下部門人員紀律操守,將會進一步完善各項內部監督制度,同時誠懇接受紀監會、新聞傳媒和市民大眾的外部監督,期望全社會同心協力,共同建設一支廉潔高效的現代警察隊伍。


治安警察局回應

就一名保安部隊成員因涉嫌觸犯與性侵犯有關之罪行,而被當局拘捕調查一事,治安警察局表示極度關注,事發後已下令各單位加強對人員操守的監督,並向部下作出嚴正訓示,重申警務人員必須知法守法,嚴以律己,並恪守義務,秉持警隊固有的紀律要求和道德價值。

作為執法部門,我們絕不容忍違法違紀行為,更不容忍任何破壞警隊形象和尊嚴的行徑,對事件我們定必嚴肅處理,依法追究,絕不姑息。

目前,涉事警員除了正受到刑事調查外,本局亦已展開紀律調查追究其相關責任,並將對其作出防範性停職。涉案警員姓陳,男性,22歲,2014年入職,任職特警隊。


跟進情況

相關人員已於2014年12月30日起被覊押於澳門監獄,於同年12月31日起開始防範性停職。


整肅措施

治安警察局重視人員教育,事後已進一步加強及嚴格入職前品格審查制度,並以案件作為案例材料,在培訓課程中向警務人員灌輸守法精神。局方亦已增加舉辦內部體育活動,促進人員的團結及向心力;此外,警方亦正研究將澳門警務廳“關注人員小組”的工作模式,推廣到局內其它部門實施,希望更能瞭解人員生活及工作狀況。


結果

相關警員的行為已被法院判罪,而其嚴重影響澳門保安部隊的形象和威信。保安司司長於2016年9月5日對其作出撤職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