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2021-03-22

消防局一名勤雜人員涉偽造文件罪

事件概述

一名由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調派到消防局工作的勤雜人員,涉嫌協助一名內地男子以假結婚方式來澳。

治安警察局以偽造文件罪將涉案人士移交檢察院處理。

 
消防局回應

消防局十分重視人員的道德操守和守法意識,對於所有違紀行為定必嚴肅處理、依法懲處,絕不姑息。

 
跟進情況(更新)

消防局已於2021年03月22日開立紀律程序,依法進行調查;經保安司司長批示,於2021年04月01日開始對其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倘若查明有關的違紀行為屬實,定必依法追究違紀者之紀律責任。

初級法院刑事法庭判處上述人員罪名不成立,有關判決已轉為確定。

 
整肅措施

消防局領導層獲悉事件後,已即時通報各部門主管,並責令須加強轄下人員的教育及監督,必須注重個人行為及操守,遵守法紀。

 
結果(更新)

雖然法院認為搜集到的證據尚不足夠,難以毫無疑問地認定上述人員曾作出有關犯罪,因而裁定其罪名不成立。然而,根據紀律程序調查的結果,該人員曾作出違反公職人員義務的行為。

因此,消防局局長於2023年06月01日作出批示,對該名勤雜人員科處罰款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