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2020-12-23

海關一名休班關員涉醉酒駕駛

事件概述

2020年12月22日晚上約11時50分,海關一名休班關員於友誼大橋駕駛車輛往氹仔方向期間發生交通事故,撞及大橋防護欄並導致受傷。經酒精測試,證實體內的酒精含量超標。該關員涉觸犯一項「醉酒駕駛罪」,於12月23日被移送檢察院處理。

 
海關回應

海關高度關注事件,並對有人員涉及醉駕行為深表遺憾。海關重申一直重視人員操守及道德行為,嚴格要求人員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知法守法。紀律部隊人員醉駕除了要負上刑責外,亦要面臨嚴重的紀律層面處分,海關已開展內部紀律調查程序,對任何違紀行為定必依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跟進情況

海關已對涉事人員提起紀律調查程序。

 
整肅措施

針對有關事件,海關已即時嚴正提醒全體人員必須時刻謹守應有的義務和責任、守法自律,切勿罔顧自身及他人安全,以身試法,自毀前程。

 
結果(更新)

海關已完成紀律調查程序,副海關關長於2021年3月31日作出批示,對該名關員科處停職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