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2020-05-28

治安警察局兩名現職及一名退休警員涉嫌偽造文件及犯罪集團

事件概述

治安警察局在處理一宗外地僱員申請轉換工作的個案時,揭發一宗懷疑假聘用案件,一名涉案“僱主”為現職治安警察局一等警員。 治安警察局經過周密調查,再發現第二名涉案“僱主”也為現職治安警察局一等警員,該兩名一等警員夥同一名“中介人”作案,而該名“中介人”為治安警察局退休一等警員。 三人涉嫌觸犯“偽造文件”罪及“犯罪集團”,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治安警察局回應

治安警察局透過內部監察機制主動揭發案件,並重申,必定會依法嚴正處理,絕不偏私,全力配合司法機關調查,追究相關責任。

 
跟進情況

治安警察局已於2020年5月28日就事件開立紀律程序調查,依法追究違法者之紀律責任,並同日開始對兩名現職一等警員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司法當局於5月28日決定對三人採取每月前往檢察院報到的強制措施。

 
整肅措施

治安警察局領導層已即時將事件通報轄下各部門主管,要求各部門主管加強對人員的教育及監督,必須注重個人行為及職業操守,遵守法紀,切勿抱著僥倖的心態以身試法。

 
結果(更新)

經治安警察局進行紀律調查後,有足夠證據證明上述第二名涉案的一等警員作出違紀行為,因此,保安司司長於2021年11月8日批示對其處以撤職處分,其餘兩名涉案人員的紀律程序仍在跟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