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2023-02-24

海關一名當值關員涉公務上之侵佔

事件概述

2023年2月16日上午,海關一名關員於當值期間接獲市民交付一個拾獲的手袋,其沒有即時通報上級及按程序處理拾獲的手袋,並於下班後把手袋帶離海關巡邏站。該名關員涉嫌觸犯刑法典「公務上之侵佔」罪,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海關回應

海關高度關注事件,對有人員涉嫌違法深表遺憾。海關重申一直非常重視人員操守及道德行為,嚴格要求所有人員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知法守法。紀律部隊人員違法除了要負上刑責外,亦要面臨相應的紀律責任,對任何違紀行為定必依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跟進情況

海關已對涉事人員提起紀律調查程序,並對其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

 
整肅措施

針對有關事件,海關已重新審視工作流程及指引,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此外,亦即時嚴正提醒全體人員必須時刻謹守應有的義務和責任、守法自律,切勿以身試法,自毀前程。

 
結果

有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