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2023-01-10

治安警察局一名警員涉嫌觸犯濫用職權罪

事件概述

治安警察局透過內部監管機制,發現一名警員利用職務之便,在沒有得到許可情況下多次查閱他人之出入境紀錄,涉嫌觸犯《刑法典》第347條規定及處罰的濫用職權罪。案件已於2023年1月10日移送檢察院處理。

 
治安警察局回應

治安警察局重申,一直對轄下人員的紀律操守有嚴格要求,對於有警務人員作出違反法紀的行為,必定按照法律嚴肅處理,追究相關責任。

 
跟進情況(更新)

治安警察局已於2023年1月10日就事件開立紀律程序調查,依法追究違法者之紀律責任。並對該名警員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

初級法院於2023年1月10日對該名警員採取中止職務的強制措施。

 
整肅措施

治安警察局將持續透過內部監管機制進行監管,同時,領導層已即時將事件通報轄下各部門主管,責成轄下各部門繼續加強監管,以及嚴肅提醒所有人員,必須遵守法紀,切勿抱著僥倖的心態以身試法。

 
結果

有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