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21-05-24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致力維護網絡安全

來源 : 新聞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接受傳媒訪問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網絡安全與國家安全有密切的關係,是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元素之一。特區政府通過制定《網絡安全法》以及成立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強化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降低遭受網絡攻擊的風險,保障澳門以至國家的安全及利益。

黃少澤今(24)日出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他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 在疫情期間,網絡相關的犯罪案件增多,不排除在此段期間,公眾的生活及消費模式有所轉變,卻未加強安全意識及做足安全措施。他又表示,此類案件屬於非接觸性質,加上涉及跨境取證,打擊難度較大。為此,警方將持續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並呼籲公眾如遇詐騙或勒索應立即報警求助。

此外,黃少澤指出,網絡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網絡攻擊是網絡事故的常態,攻擊方式也層出不窮。針對問題,關鍵是必須做好網絡安全措施,並隨時更新提升相關措施。就衛生局電腦系統受到惡意網路攻擊,影響健康碼等系統的正常運作,他表示,司法警察局、網絡安全中心與衛生局一直保持溝通合作,並採取堵截方法,事件已立案偵查。

就《2020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中提及3名警務人員涉嫌違法,黃少澤重申,保安部門對人員的紀律操守有嚴格要求,任何人員作出違紀違法行為,必定嚴格按照法律處理,追究責任,絕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