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18-09-29

青年與保安司司長真情對話

保安司黃少澤司長今(29)日上午率領轄下部門領導,與本澳青年進行真情對話。黃司長希望對話交流有助本澳青年思考他們對國家與社會的責任,繼而自覺遵守法律和社會公共秩序,珍惜並共同參與維護國家和澳門的總體安全。

活動在路環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內舉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黃有力、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校長許少勇以及其他保安部隊及部門領導,與來自本澳17個青年社團和組織的160多名代表,圍繞“現代警務理念與警察文化”主題,以及青年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黃司長深入淺出地介紹了現代警務理念與警察文化,以及警務理念與警察文化的內在聯繫;並指出依法預防和打擊犯罪、安全監控和秩序管制,也不只是停留在重視加強市民的安全意識和公民道德水平的層面上,保安當局從更前瞻的角度出發,還對青年犯罪和青年問題予以充分關注、全力關心和積極處理。

黃司長也向青年介紹了保安當局的“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和“公關警務”三個理念的提出、實踐及效果,並談及健康的警察文化對警隊建設的重要性。黃司長又以自身多年來的工作經驗進行分享,藉此勉勵與會青年擴闊視野,及早做好學習和職業生涯規劃。

在互動提問環節時,各青年社團代表對政府工作以及社會關心的議題踴躍發表意見,內容圍繞進一步拓展青年與警察互動的層面,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提高青年在社會安全方面的參與程度;建議推動保安部隊及部門在智慧警務的發展,優化民防應急制度及提高其效率效益;共同討論未來在警務理念及警民關係的發展路向。此外,亦有代表關注警隊文化建設與警務人員的心理素質、保安部隊人員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推動保安範疇全體人員繼續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由黃司長及部門領導逐一予以回應。

黃司長在總結時衷心感謝青年朋友的寶貴意見及建議,並希望日後續能與青年人互動交流,就特定議題作深入的探討,以助提升保安當局的整體工作效率和質量。

保安當局根據施政方針中的青年工作計劃,自今年起舉辦了多場真情對話活動,期望能夠讓青年有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和平台,藉此廣泛、真實、直接地聽取青年意見,理解並掌握青年訴求,促進更優質的施政。

青年與保安司司長真情對話
與會青年踴躍向保安司司長提問
160多位青年代表出席與保安司司長真情對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