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18-09-18

各部門總結颱風“山竹”應對工作及改善建議

來源 : 新聞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18)日表示,民防架構成員在颱風“山竹”工作總結匯報會議中全面總結工作及提出各項建議,包括優化撤離計劃、防洪排澇的基建工程、改善避險中心的人員配置以及防災減災的宣傳教育工作等。

黃少澤在總結匯報會議後向傳媒透露,行政長官聽取了29個民防架構成員匯報在颱風“山竹”期間的緊急應對工作。他表示,會上各成員均詳細及全面地總結工作及提出優化建議,其中,保安部隊提出優化撤離計劃;持續更新及購置更具針對性的設備;需要繼續展開宣傳教育工作。他指出,是次颱風期間的工作比較順利,有賴事前的宣傳工作到位。

他指出,社會工作局在會上提出未來將進一步改善避險中心的接待人員配置及其語言能力;在颱風“山竹”期間,一些避險中心接待人多,部分接待的人卻較少,未來將探討如何加強民防中心協調,以完善避險中心的接收及轉移工作。另外,海事及水務局提出未來將改善防洪排澇的工作;交通事務局將改善基礎建設及人員調度;教育暨青年局提出,希望與保安司轄下部門加強合作,到學校加強宣傳教育防災減災,提高學生防災意識。

至於在颱風期間的旅客疏導問題,黃少澤表示,在颱風“山竹”吹襲期間,各部門已充份溝通,盡快發佈相關訊息,供市民及旅客知悉。不過他亦指出,未來希望能在此基礎上加強訊息發佈,使旅客接收到相關訊息。同時,黃少澤強調,在災難發生時,重覆訊息發佈有其重要性,不斷提醒市民該注意的事項、災難的危險程度等有其必要性。他續指,未來將透過優化民防應急指揮系統及其子系統,當中包括訊息子系統,以達至訊息發放更有效,有關的優化工作希望於本年底至明年初完成。

在颱風吹襲期間,黃少澤認同能源業辦公室及電力公司主動提出斷電的做法相當有效,不過,在未來如有類似做法,可以加強與各部門的溝通及加快訊息發佈,讓受影響區域的市民盡快知悉。電力公司表示現時供電情況已回覆正常,部份用戶的電力設備損毀以致停電,電力公司會提供相關的協助;未來希望加強本地發電由現時的三成提升至五成;自來水公司則提出將加固青洲水廠的防洪閘。

黃少澤最後提到,對於媒體在颱風期間的新聞訊息發佈的迅速與創新予以肯定,對穩定民心和社會情緒非常重要。

民防行動中心總指揮、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表示,保安部隊聯同民政總署等的工作人員展開清障行動,至昨天早上7時,全澳的主幹道已經清障,而截至今日凌晨零時,所有道路已基本清障完成。

民政總署主席戴祖義表示,由17日清晨4時至今(18)日上午11時總共收集了2,545噸垃圾。當中,17日上午8時至今日上午8時的24小時內收集了2,115噸垃圾,相比去年“天鴿”類似時段的24小時收集量多出20%,證明今次的垃圾收集效率及流轉率有所加快。他又指,颱風造成2,200棵樹木斷枝,1,500棵塌樹,共收集了6噸斷枝和木碎;在食安方面,昨天巡查了350次,銷毀了2.8噸凍肉,今天則巡查了100多次,並指令銷毀5噸食物。

各部門總結颱風“山竹”應對工作及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