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18-09-13

全力做好防禦“山竹”工作 首要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來源 : 新聞局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13)日召開民防會議,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匯報應對超強颱風“山竹”的工作部署,並指示民防行動中心和民防架構成員必須積極應對,認真安排工作部署,提前進入狀態,以最壞的打算早做準備,全力組織做好防禦“山竹”的工作;特區政府要以堅定保護澳門社會和廣大居民的決心,將保障居民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民防會議下午在民防行動中心舉行,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海關關長黃有力,以及29個民防架構成員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行政長官在聽取黃少澤、馬耀權和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代表的介紹後作出指示,他表示,連日來收到民防和氣象部門提供的種種資訊顯示,颱風“山竹”將會對本澳影響極大,應對颱風形勢十分嚴峻,所以有必要再次檢視和加強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

他指,過去的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在防災減災工作上高度重視、高度戒備,也盡力做了大量改進。他強調特區政府始終要以堅定保護澳門社會和廣大居民的決心,將保障居民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這也需要整個社會共同努力,信任和配合政府的工作,團結一致應對自然災害的挑戰;社會需要提高警覺,做好應對颱風的準備,但居民無須過份恐慌,最重要是留意政府發佈的資訊,採取適當行動。

行政長官強調必須做好幾項工作,一是必須積極應對,認真安排工作部署。基於“山竹”的危害性極大,民防架構成員要提前進入狀態,以最壞的打算去早做準備;特區政府有關官員要堅守崗位,全力組織做好颱風“山竹”的防禦工作。

二、加强監測預報,密切關注颱風走向。氣象等部門要加强聯合會商分析,隨時保持和內地、香港及其他國際氣象機構交流意見與共享資料,嚴密監視“山竹”動向,提高預測預報的準確性,盡可能延長預見期,爲防禦颱風提供可靠依據。

三、加强颱風宣傳,滾動發佈預警信息。各有關部門要採取多種途徑,向社會公眾滾動發佈預警信息,大力宣傳颱風防禦措施,提醒廣大居民和遊客,提前做好安全防範工作。

四、統籌防潮排澇,保障城市安全運行。加强對防潮排澇設施、供水供電和通信設施的檢查維護,盡最大努力使設備正常運行。高度關注和有效防止山體滑坡、老舊房屋倒塌、道路綠化樹木倒塌等次生災害的發生。

五、堅持以民爲本,做好轉移避險準備。做好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的準備,16個避險中心要做好全面準備,妥善安置居民,尤其要照顧好弱勢群體。

六、相關部門要加強宣傳,希望廣大市民增强防災意識,並及時採取交通管制、關閉危險區域和地下停車場等措施,提前佈置警示警戒標識,指導居民科學防災、主動避險。

氣象局代局長鄧耀民在會上表示,預計“山竹”在未來三至四日均採取西北偏西的方向移動,最新的預測與昨天有少許變化,“山竹”很大機會於15日直吹菲律賓,隨後進入南海,16日對澳門影響最大。目前預計“山竹”很大機會在雷州半島及湛江一帶登陸,相對遠離本澳,對澳門的影響比昨天預測的相對降低。

他補充,未來數天,氣象局對“山竹”的預測還有一定變數,“山竹”現時的中心風力達到每小時240公里,相信經過菲律賓後會稍為減弱,但仍有200公里的威力,屬超強颱風的水平,故絕不能忽視它對本澳帶來的影響。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會議結束前向民防架構成員重申,颱風相關訊息的發佈要更加及時、頻密和有效,並需特別回應市民的關注點,同時,各部門和成員再度審視已建立的機制和指引,評估及作出完善,進一步檢查相關設備,以及確保人員到位。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民防行動中心召開會議,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匯報應對超強颱風“山竹”的工作部署及作出指示。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民防行動中心召開會議,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匯報應對超強颱風“山竹”的工作部署及作出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