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消息

2018-09-12

保安司司長召開民防架構會議促成員嚴對雙颱

來源 : 警察總局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資料,本澳因應颱風「百里嘉」的接近,已於下午一時懸掛三號風球,並預計未來數天將受超強颱風「山竹」的吹襲,為市面帶來相當的影響,根據行政長官指示,保安司黃少澤司長聯同29個民防架構成員今日下午(12日)三時於民防行動中心召開跨部門的全體會議,共同就應對颱風的工作進行協商,是次駐澳部隊高志軍副參謀長亦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中。

會上,各民防架構成員按自身職能,匯報了應對雙颱的各項部署工作,包括﹕各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取消休假,並做好人員增派及輪值預案﹔救援救災等前線裝備、通訊設備的檢測﹔亦根據「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按所負責的分區,聯同社會工作局與需輔助人士取得聯繫,以便在有需要時,能第一時間為他們提供協助等﹔各民防架構部門亦已召開了緊急應對會議,全面活化各項內部工作預備,特別針對水浸的處理、渠道的疏通、危樹的移除、垃圾的清理、避險中心及應急物資的預備情況、以及內港、沿岸一帶的堵漏、堆放沙包等工作,同時,亦會針對各自的對口團隊,如﹕社團、學校、旅行社等,發放防災避險的資訊。另外,民防行動中心已與娛樂場所保持緊密的溝通,促請他們留意社會秩序及關注員工安全,充分配合民防行動中心為應對颱風的工作,履行社會責任。保安司黃少澤司長指示,民防架構成員需汲取去年「天鴿」風災經驗,未雨綢繆,按自身職責,及早並嚴謹開展一切防風防水浸的預備工作,密切注視市面的情況,因應變化及時調整工作,務求將自然災害對社會造成的損害減至最低,以保障廣大居民及旅客的生命安全。

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局長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預計「百里嘉」將於今晚最接近本澳,而距離較遠的「山竹」,按目前的預測路徑,及其為途經之地所帶來的嚴重損毀,威力及影響力不容小覻,在接近本澳時,亦預計會帶來嚴重的風暴潮,破壞力將不亞於08年的「黑格比」及去年的「天鴿」,故市民及旅客需提高警惕,以最高的戒備狀態作應對,及早儲備適量的食水及藥物,因應天氣變化,及時調整行程,而風球懸掛期間,應做好一切防風防水浸措施,如非必要,需停留在室內或安全的地方,尤其避免走近沿岸地區或低位庫房,並密切留意市面的最新訊息,民防架構成員將嚴陣以待,全面抗擊是此風災。

根據行政長官批示,保安司司長召開跨部門的全體民防會議
氣象局代表匯報目前雙颱的最新動向
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局長會後接受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