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1 年,在行政長官的堅強領導下,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然而,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尚未結束,周邊地區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依然存在,保安範疇貫徹落實特區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的疫情防控策略,加強珠澳聯防聯控,嚴守口岸防線,防止疫情輸入,並舉辦了“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跨部門聯合演習,努力穩固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同時,“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我們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的安全新形勢、各類犯罪的變化新趨勢,以及本澳社會治安環境諸多不穩定因素保持高度警覺,適時調整應對策略,並與周邊地區的警務部門保持高效的情報交流, 有效打擊各類嚴重罪案及滋擾民生的輕型罪案,社會治安持續保持穩定良好。

2021 年,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成功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並增設了“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徵文比賽,引導青少年結合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認真思考國家安全與自身的密切關係,充分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深厚的愛國愛澳情懷。

9 月 8 日青茂口岸開通使用,是繼港珠澳大橋口岸、橫琴新口岸後,又一個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通關模式的口岸,澳門與珠海在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又邁進了一大步。

2022 年,保安範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捍衛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不斷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進一步提升廣大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同時, 做好較長時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準備,按照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和施政規劃,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出台,確定新思路、謀劃新舉措、尋求新發展,全力推動科技強警、前瞻執法部署、加強內部管理、完善人員制度、深化社區警務、優化便利通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市民大眾安居樂業提供更堅強的保障。

二○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2021 年,保安範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推進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制、機制建設及宣傳等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全力配合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開展執法工作,保障了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堅持科技強警,推動大數據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前瞻有效部署執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落實現代民防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 初步建立志願協防;強化警隊紀律管理,持續完善人員制度,鼓勵人員奮發進取;深化警民互動合作,警民同心共建社區安全網絡;青茂口岸落成使用, 大幅提升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水平;加強獄政管理,協助在囚人和院生重建新生;不斷優化特區反洗錢及反恐怖融資制度和執行機制,嚴密防控金融犯罪。

同時,保安範疇持續深化和拓展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合作模式,豐富合作內容,提升合作成效,為灣區的建設發展創造更佳的安全環境。

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成功舉辦國安教育展
二、緊守崗位齊心抗疫,減低疫情輸入風險
三、強化預警預防能力,嚴厲打擊不法活動
四、落實新型民防體制,全面凝聚民防合力
五、剛性管理柔性關懷,加強現代警隊建設
六、推進警務智慧運作,增強科技執法能力
七、社區警務不斷細化,警民聯動成效顯著
八、青茂口岸落成使用,通關服務更為便利
九、加強懲教隊伍建設,合力推動社會重返
十、制訂打擊洗錢策略,完善制度執行機制
二○二二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

面對澳門內外環境的新形勢和新發展,2022 年,保安範疇將繼續按照特區政府的總體部署,毫不鬆懈地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同時,着力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時刻警惕國際和周邊安全局勢對本澳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可能帶來的風險;透過大數據科技應用, 制訂更具針對性的反應策略和具前瞻性的分析預判及執法部署;並繼續與周邊地區執法部門保持高效合作,嚴厲打擊各種不法犯罪活動,高效化解各類安全風險,竭力守護澳門社會的安定祥和。

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實施,保安當局在確保口岸綜合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推進人員、車輛及貨物便利通關,加速推動琴澳融合發展,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設更有利條件。

第一篇 維護國安篇
第二篇 執法部署篇
第三篇 現代民防篇
第四篇 警隊建設篇
第五篇 科技強警篇
第六篇 警民合作篇
第七篇 口岸管理篇
第八篇 懲教重返篇
第九篇 金融情報篇
結 束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