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修訂建議
意見收集
《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修訂建議
意見收集
A- A A+
致澳門保安部隊全體人員

隨著社會發展的不斷變遷,市民對於高質素公共服務的需求逐漸提高,澳門保安部隊人員肩負著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的重要任務,專業的素質及高效的執法能力必不可少。為確保人員隊伍的穩定和發展,提升有關制度對社會變化發展的適應力,用以規範保安部隊人員的《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下稱《通則》)必須與時俱進,進行優化和修訂。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根據現行制度的執行情況、保安部隊各部門對《通則》的實際操作經驗,以及從相關部門領導所收集到的意見,經過綜合分析,在配合澳門特區公共政策及整體法律秩序的前提下,初步定出了《通則》的修訂方向,當中引入職程修改,使基礎職程和高級職程實現互通並融為單一職程,並透過造就更多晉升機會,旨在激勵表現優秀的人員,不論依循何種途徑進入保安部隊,只要具備符合規定的條件、資歷和工作表現,則有機會向上流動;同時建議引入專業編制以取代原有的專業職程,藉以吸引具專業技能的人才加入保安部隊,以更好地回應社會訴求。簡而言之,透過打破原有職程的壁壘,開創更好的職業前景。

以下內容為構思中的建議方案,保安當局及後還將根據參與修法的相關部門的意見,結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整體公共政策,制定出修法方案。   

是次內部諮詢是有關修訂工作當中的重要環節,對優化保安部隊人員制度起重要的作用,本人衷心期待你們踴躍參與修訂《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的諮詢工作,攜手建立科學合理、符合現代執法所需的制度,共同構建高效的保安執法人員隊伍。

保安司司長 黃少澤